海明威:「巴黎是一場流動的饗宴。」

今天,這場饗宴將熱鬧不打烊!頂尖的鋼琴家、當紅肥皂劇女星、藝術品收藏富豪,他們看似光鮮亮麗、幾近完美,卻不約而同走到迷惘的人生交叉口。鋼琴家不願困在音樂廳,他希望到醫院、監獄去為不懂音樂的人演奏;女明星厭倦被定型,只想演出心中偶像西蒙波娃;富豪為了擺脫回憶,決定拍賣所有收藏。這天晚上,他們在咖啡店遇見來巴黎追夢的女侍者潔西卡,她的純真笑容令所有人得到啟發與慰藉。隔天,鋼琴家的音樂會、女星的舞台劇、收藏家的拍賣會都將揭幕,將生命奉獻給藝術的他們,會得到怎樣的回報?
本片是【聖誕蛋糕】導演丹妮艾拉湯普森,探討人生與藝術的最新力作。眾星雲集在「奢侈品天堂」蒙田大道上,演出璀璨炫目的人生悲喜劇。鏡頭隨著閃閃發亮的巴黎鐵塔、奢華的名流藝術家、低調的咖啡、高調的夢想流轉,原來人生驚喜,就在巴黎轉角處。

影評讚賞:

「宛如勞勃阿特曼,最美麗的法式馬賽克拼貼。」—紐約時報

「以輕鬆明朗的方式碰觸生活中的嚴肅深沈議題,所有危機都能靈巧愉快地被解決,並忠實呈現出布爾喬亞的魅力。生活從來都不是完美的,這就是我們必須去看【巴黎不打烊】的原因。」—好萊塢觀察報

「喋喋不休的輕鬆、真誠的幽默。導演精準掌握影片節奏,一刻也不鬆懈,蒙田大道因而閃閃發亮。」—舊金山紀事報

「法國各世代優秀演員共同演出這個流暢的劇本,以不做作又活潑的方式,探討「藝術」與「人生」兩大主題,充滿娛樂性質的喜劇佳作。」—綜藝雜誌

 

關於電影:

導演丹妮艾拉湯普森以巴黎娛樂圈及文化工作者的觀點,講述「人生」與「藝術」兩大課題,精心設計的劇本讓經過歲月歷練、面臨轉折的角色們融洽相會,並在最後那個盛大夜晚匯聚成美妙三重唱。
曾在【西班牙公寓】飾演女同志的比利時女演員瑟西迪法蘭斯,此次演出來巴黎追夢的女侍者潔西卡,是劇中所有人心靈的慰藉。飾演肥皂劇女星的則是法國年收入超過100萬歐元的當紅喜劇演員瓦萊麗樂梅西埃,精湛演出令她獲得今年凱薩獎最佳女配角。令人遺憾的是,在片中飾演潔西卡奶奶的Suzanne Flon在殺青後沒多久就過世了,享年87歲。導演丹妮艾拉湯普森以【巴黎不打烊】向她致敬。

導演&編劇的話:

丹妮艾拉湯普森(Daniele Thompson)—導演、編劇
一大堆角色聚集在蒙田大道上,【巴黎不打烊】名副其實是一部「街坊電影」。某天晚上,在蒙田大道的人行道上,我看見一群人同時從這些地方湧出:香榭里舍劇院、音樂廳、拍賣會、五星級飯店和名牌精品店。小小區域,熱鬧非凡。那裡的人來來去去,摩擦出一個非常不一樣的世界。他們是藝人、舞台工作者、藝術愛好者、商人。同一條街上,也充斥著戲服、舞台布景、樂器、藝術品以及供應給劇院餐廳及雅典娜皇室酒店的蔬菜和魚。
片中的主要場景—劇院餐廳,就是「小宇宙」。是清潔工、模特兒、門房、飯店客人的避難所,一個可以安靜休息不被打擾的地方,同時也可以在這看出社會的發展。咖啡廳、小酒館,都可說是老巴黎的足跡,抵抗陷入奢華深淵的棲息地。
這些人物對人生的困惑造就這部電影的戲劇性。我想在感人與好笑間,找出平衡點,因為我們每天的生活就是在又悲又喜中度過。【巴黎不打烊】其實就是一齣人性喜劇。
人生如戲,生活跟戲院也有異曲同工之妙,你總是想著:「坐別的位置應該會更好吧!」你認為坐近點、離舞台近些、靠左點或靠右點,就能看得更清楚。你看看四周,換位置坐,幾乎每個位置都坐過了,才發現最初那個座位,才是視野最好的地方。

克里斯多夫湯普森(Christopher Thompson)—編劇、演員
片中沒有一個角色對自己的現狀感到滿意。就算是有錢人、美女或知名人士,這些會被一般大眾嫉妒羨慕的人,仍然感覺自己的生命缺乏了什麼,永遠都在尋找什麼。這是獻給巴黎娛樂圈、文化界和時尚界的一盞聚光燈。這裡是夢想之地,如果你稍微在此流連,這裡絕對會讓你有在地的親切感。同時這裡是許多旅客、藝術家、客人必經之地,發生故事的潛力無可限量。影片中所有場景都是蒙田大道實景拍攝。


聽聽演員怎麼說所飾演的角色:

瑟西迪法蘭斯(CECILE DE FRANCE) 飾演 女侍者潔西卡
潔西卡這個角色在電影中影響了每一個人。她是貫穿電影的主題,並以觀眾角度發現這個奢華與名流的世界。她像熱情的冒險者,在巴黎探險。當我第一次讀到劇本時,便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可愛的角色,甜美有自信。因為奶奶的一席話,從馬貢來巴黎闖天下的她,有點像二十歲的我,充滿冒險精神,不知危險為何物,渴望嘗新、渴望學習。我還記得當時走在街上,流浪漢和瘋子都想來跟我說話,因為他們認為我有在聽,我相信潔西卡在片中就是這樣的。她激勵每個人,人人因而有了信心。

瓦萊麗樂梅西埃(VALERIE LEMERCIER) 飾演 女明星卡特琳
卡特琳一邊準備通俗舞台劇演出,一邊為自己爭取知名大導新片中西蒙波娃一角。我喜歡卡特琳對夢想的堅定與行動力,她是一個旋風般的女人,總是獨自奮鬥、不斷前進、尋找表演的可能性。表演就是她的生命,工作就是她生活唯一關心的事。家喻戶曉的她,其實不太喜歡被人認出來、也不太喜歡受人稱讚。只有在她洽談新演出機會時,才會提起那個她很想忘掉的芭樂連續劇「女市長」,一部收視率極高的on檔連續劇。當你出現在每天播出的連續劇時,很快就會成為每個人生活的一部份,這和電影明星很不一樣。電影和觀眾保持一定距離,每過一段時間,觀眾才能在大銀幕上見到你。

亞伯杜龐帝(ALBERT DUPONTEL) 飾演 鋼琴家尚馮蘇瓦勒佛
鋼琴家發現他正站在人生交叉口,外在的成功並不符合內心所期待的。雖然他被大眾肯定,但仍深深困惑著,感到不快樂。我認為他對現狀的反抗就是他的智慧。
尚馮蘇瓦勒佛很像法國知名鋼琴家杭內杜歇伯(Francois-Rene Duchable),同時他也是指導我演出鋼琴彈奏的老師。某方面來說,危機和轉折就是他的生活。我相信他曾經在直昇機上將鋼琴丟進安錫的湖,為傳統鋼琴生涯劃上句點。現在他表演時不再穿燕尾服,取而代之的是牛仔褲和紅襯衫,並在醫院和監獄演奏。電影中發生在鋼琴家身上的事,幾乎都發生在他身上過。
為了演出彈鋼琴的部分,我幾乎花了整整一個月都在練習,電影中有幾個鏡頭是我親自演奏。演員這份工作有個令人愉快的地方,就是必須學習去做某些不是很會、甚至完全不會的事情。為了演出這部電影,我彈了生平第一次的鋼琴,並在蒙田大道的音樂廳裡,真正表演給觀眾聽。

克勞德巴舒(CLAUDE BRASSEUR) 飾演 藝術品收藏家賈克岡柏
許多令人嫉妒羨慕的人,其實是不快樂的,他們心中有其他的夢想要實現,卻一直礙於現實無法完成,他所得到的都不是他認為值得的東西,然後時間就這樣流逝了。我所飾演的藝術品收藏家賈克岡柏,就是這樣的心情。他在業界富有盛名,收藏品都非常有價值,但他知道他快死了。當他說:「我以計程車司機起家,我不想以美術館警衛終老。」時,就是他的真實心情。
我認為電影中以三種角色處理三種不同的人生態度。女演員卡特琳是偏喜劇、有趣的,鋼琴家則是浪漫、理想的,而藝術品收藏家,則充滿戲劇性,因為他和兒子間衝突不斷、關係緊張,又必須面對死亡將至的威脅。像是一首雄壯華麗的交響曲,在聆聽間,才發現當中有三名獨唱者,這是劇本非常吸引我的一個地方。

丹妮(DANI) 飾演 門房克蘿蒂
克蘿蒂坐在門房櫃臺,幫人們收信、收花、聽秘密。她被委託保管這些秘密,就像戲院將鑰匙交給她保管一樣。克蘿蒂和我一樣都60歲了,她正準備退休、離開幾乎待了一輩子的娛樂圈。她很可愛,樂於傾聽,門房櫃臺總是為每個人敞開,是大家心中一個寧靜的天堂。她不去評斷明星,總是支持所有人,並很高興大家願意與她分享夢想、依靠她,從中她也獲取了養分。
這部電影是關於你在人生中所遇見的每個人。你可能已經和這人擦肩而過超過十次,但有一天,不知為什麼,突然有些什麼在你們之間發生了。女演員遇見美國導演,藝術品收藏家和兒子重逢,鋼琴家找到新的觀眾,女侍者潔西卡在巴黎蒙田大道上完成了成年禮。對我來說,這就是【巴黎不打烊】所談論的—一齣關於男人、女人以及他們遇見的每一個人的喜劇。

克里斯多夫湯普森(CHRISTOPHER THOMPSON) 飾演 藝術品收藏家的兒子菲德力克甘柏
菲德力克正面臨人生中的轉捩點,這個敏感的時刻讓他發覺所失去的正是他在尋找的。他盲目憤怒地反抗父親,已經到了無話可說的地步,母親的缺席使父子間失去潤滑劑。電影中,他們所共度的那幾天可能不是那麼美好,但最終在兩人心裡留下的,可能還是生命中的寧靜片段。
這是屬於兩個成年男人之間,一段競爭、嚴肅的父子關係。就像潔西卡在電影裡說的,這對父子像鬥雞,爭奪同一個女人。這個女人是母親\妻子,同時也是他們都交往過的一個女人。但就像每個人一樣,菲德力克在面對父親時,會變得不像自己,總會發生短路狀況。菲德力克這個角色最感動我的地方,就是當他放下姿態,決定真實面對那個曾經威嚴、但如今自認生命已走到盡頭的父親。他必須學習如何在不傷害父親的前提下,活出自我。

羅瑞莫瑞提(LAURA MORANTE) 飾演 鋼琴家的妻子華倫汀娜
導演丹妮艾拉湯普森說:
華倫汀娜在戲中有兩張臉。一方面是以丈夫為榮的可愛妻子,另一方面則是以保護為由,打理大小事,細節小到足以令鋼琴家丈夫窒息而死。她一手包辦他的日常生活、節目訪談、演奏行程,長達好幾年。就像很多藝術家的妻子一樣,她總是說:「我這麼做是在保護他。」但她其實是在保護自己,因為在丈夫光榮的影子下生存,令她有安全感。她甚至沒發覺她對待丈夫像在照顧一個孩子。Laura Morante 敏感纖細地演繹這個既可愛又帶著毀滅特質的角色,堅強剛毅中帶著溫柔。

薛尼波拉克(SYDNEY POLLACK) 飾演 美國導演索賓斯基
導演丹妮艾拉湯普森說:
片中所有事情都發生在蒙田大道上,但誰會待在豪華的巴黎飯店裡,為他的新片試鏡?想當然爾,是一個外國導演。1986年,我擔任坎城影展的評審委員,當時薛尼波拉克是評審團主席,直到現在我們都還是朋友,所以當我提出想請他擔任外國導演一角時,他馬上答應。
薛尼波拉克以前就曾在自己的電影中客串,令人印象深刻,他的演技有某種魅惑感。他也曾在伍迪艾倫的【賢伉儷】、庫柏力克的【大開眼戒】中擔任演出,鏡頭前的他非常舒適自在。原本我打算讓薛尼波拉克飾演薛尼波拉克,但他卻跟我說這樣沒意思,如果要演,就要演別人,所以我們決定讓他飾演「索賓斯基」,一個波蘭名字的好萊塢名導。

蘇珊妮芙隆(SUZANNE FLON) 飾演 潔西卡的奶奶
導演丹妮艾拉湯普森說:
戲份不多的她,不論戲裡戲外,都是精神所在。在看完劇本後,Suzanne Flon對我說:「這角色跟我完全相反!我要是喜歡,就一定會去做!」奶奶在片頭的一席話為故事揭開序幕,她告訴孫女潔西卡,既然沒辦法奢華生活,就決定在奢華的地方工作。她將她的生活之樂、勇敢以及冒險精神,傳承給孫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